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改善體質,基本上對所有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有療效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日電)溼冷的冬春交替季節,正是過敏性鼻炎好發時期,不斷打噴嚏、流鼻水,是患者痛苦的生活經驗。中醫研究發現,在過敏性鼻炎的急性期、緩解期分別給予能調養體質中藥湯劑,六個月就有顯著效果,但有慢性肝炎、腫瘤者不宜。
長庚醫院中醫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今天在第十四屆國際東洋醫學會學術大會上,發表「補中益氣湯對過敏性鼻炎治療之抗炎研究」研究成果。
楊賢鴻在過去九年,挑選十二歲到三十歲,對塵(虫滿去水)過敏的過敏性鼻炎患者近三百名,經三個月辛夷散、小青龍湯、香砂六君子等複方湯藥進行急性期治療後,再以補中益氣湯在緩解期間予以補養、養氣,結果發現患者體內的發炎指數及過敏免疫球蛋白IgE 值都有顯著下降。
楊賢鴻表示,傳統中醫在急性期、緩解期給予病患不同的湯藥治療,緩解期首重補養,研究發現中醫觀點有其道理。
他指出,過敏性鼻炎在中醫觀點屬氣虛,因此緩解期間補養應以「補氣」為主,每位參與研究與患者在三個月期間,每天均服用三次、每次四公克「補中益氣湯」粉劑,三佪月後發現,原本IgE值動輒超過三百以上的患者,平均可降到一百五十到一百七十,而一般人的IgE值平均約在兩百左右。
楊賢鴻表示,雖然他的研究是針對台灣最主要的過敏原塵(虫滿去水)患者,但也曾有日本籍患者從日本來台求診,依處方用藥後,也有效果。他強調,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不是從過敏原著手,而是改善體質,基本上對所有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有療效,但有腫瘤、慢性肝炎、腎炎者不宜。961202

沒有留言:

WHO Certification